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休士頓的天氣

Photo by Tzu-Yü Jennifer CHEN

休士頓緯度跟臺灣差不多,也頗靠海(墨西哥灣)。剛來的時候,不太有落差。
若你真的想知道,平均的氣溫,上氣象網頁查究知道,我在這詳述的會是“感覺氣溫。“ 用臺灣皮細心感受。

在這的人,常常提起“休士頓,又熱又溼。“
這聽起來不是跟臺灣很像嗎? 但跟臺灣比起來,這裡的【溼】讓我皮膚乾裂。
所以我總是在這話題回答到“我從臺灣來的,那是小小的島嶼,緯度還跟你們差不多,我可從溼溼黏黏的地方來的!“
不過雖說臺灣氣溫高,但是休士頓的陽光,可是貨真價實的在燃燒。又加上都市計劃來講,這邊建築物偏低,又不密集。日照充足於每個角落,怎麼躲都躲不掉。說起來,跟高雄台南有點像。就連躲近車子裡面開冷氣,是涼了空氣但是開車的手,是著燒的。臺灣雖熱,但就以台北來說,溜近大樓裡面逛街,騎樓下行走,甚至於鑽到捷運站裡面偷吹冷氣。

那冷又有多冷呢?
第一年的冬天,我因為留學歐洲沒有感覺到。
第二年的冬天,我得到了一場雪。當地人說,上一場雪是四年前。
第三年的冬天,還沒盼到雪,但現在外面地上結了

【第二年的冬天】
Photo by Ann Chou
這雪可不算小呢!發生在十二月初。一天下午,忽然下起了雪。 但這場雪、下得紮實卻量不多。而且在休士頓人人開車,而且開車習慣比較衝猛,實在不適合在下雪天開車。注意!雪地開車容易打滑唷!
雪只下了三個小時左右。一年只發生一天。

【第三年的冬天】

Photo by Tzu-Yü Jennifer CHEN

今天,新聞說 會下探0度。 早上起來的時後,我的手機告訴我休士頓現在是-2度。我穿起我的皮大衣、擋風又聚熱。準備開車去上班,車子上的儀表板溫度顯示閃爍著。出現了小雪花的圖案,36度F。車子在告訴我,是冰點,小心度上結冰打滑。
我不自覺的在尋找著結冰,因為今年到一月都還沒盼到雪。有點沒有過冬氣息。就在我停好車要去上班的時候,這灘贓髒的水帶給我莫大的樂趣!
Photo by Tzu-Yü Jennifer CHEN

你曾經試過採在薄冰上嗎?(介紹一下一個成語叫做如履薄冰:代表需要戰戰兢兢、小心的狀態,因為走在薄冰上,隨時都會破碎,讓你掉到水裡,所以要特別戰戰兢兢,小心翼翼。)
踩碎結冰水灘的感覺,就像是用湯匙敲碎法式焦糖布丁(Crème brûlée) 上面的焦糖。
Photo by Tzu-Yü Jennifer CHEN

雖說今天是個天冷的工作天,但是這個小愉樂帶給我清爽的早晨。我還是期待今年給我一場雪,我會一直盼到二月底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