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
休士頓的春天:乞討者

春暖舒爽,綠草叢簇,花朵綻開轉而果實累累,男人們的赤膊,女孩們的纖腿以及路上的乞討者都跑出來了。


過去的大半年,我駛著同一條路徑前往公司,塵土,寒風,速度。路上看到的道路施工人員,包裹著厚重的防風衣,帶著口罩,工作着。 隨著冬衣漸漸退去,站在路上的人加入了乞討者。


昨日,氣候極佳,日光灑落,徐徐微風,我搖駕車窗駕車駛向居所,原本荒涼的路口出現的乞討者。 因為氣候舒爽的原因,半數的人都搖下了車窗,正好給了乞討者絕佳的機會。 在等紅燈的時候,他緩緩向前,拿著紙板寫著【救救無家可歸的人】 臉上堆笑的來跟你討錢。 你若搖起車窗,即可看到他無聲的咒罵。

而我想, 他這樣討的投資報酬率是如何?春夏捕魚,秋冬曬網? 這樣春夏的漁獲豈非可觀?這些現金收入還不用繳稅。 又若漁獲不豐,他冬天怎麼冬眠? 又或許他其實在冬天是可以找到工作的,有收入,不須乞討。那春夏又何必曝曬乞討。 他到底是為可憐人或是不須幫助的人?


小知識:

休士頓這邊 乞討者,非裔 高加索人 皆有,千萬別有刻板映像認為只有非裔乞丐。
非裔乞討者;由老至少皆有,時常可見年輕體壯,穿的人磨人樣的乞討者。 也有老的步履闌珊,拿著紙杯的乞討者。
多數出現在 你在跟朋友 週末夜間 出遊,在路上走的途中,或是你做在餐廳,酒吧的戶外露天坐,而走向你問你有沒有零錢,也許多會出現在商店的停車場。

高加索裔乞討者:多數皆為 年紀較長的後中年男子,長髮飄逸,不時的帶隻狗。多數是站在中央分隔島拿個紙板。一副想拿錢去買啤酒的感覺。

注意:有些出現在停車場或十字路口的乞討者 會隨身帶 穩潔罐裝水,見你停下車便二話不說的朝你擋風玻璃噴水,作勢要幫你擦玻璃。此謂:強迫推銷

我個人是對這種乞討者 感覺較為良好,至少他裝一下,想要用勞力換金錢。 但是誰知齊背後意義? 想想,若你在停車場裡,想停車至商店買東西,他要幫你擦車,你是要讓車子鎖開,還是關。 要是讓車鎖着,他擦車,搖晃車,警鈴將大作。 也擦得糊離糊塗的。到底是要怎麼辦?

建議解:回他:謝謝您的好意,這邊是1塊錢(要裝作 你只有一塊錢現金的感覺),我要設定警鈴,請不要碰我的車,謝謝。

後記:很慶幸我是亞洲人,因為在亞洲國家以外,蠻少見到 亞裔或是拉丁裔的乞討者。人窮志不窮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