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

周六的音樂: 臺灣人傳統基金會 慶祝台灣傳統周音樂會

五月十四日
心血來潮的去聆聽了 臺灣人傳統基金會 慶祝台灣傳統周音樂會 -
由小提琴家 蘇顯達 演奏, 鋼琴家 葉綠娜 伴奏。

票價:10元(自由席),學生免費。 停車:免費。



這不只是一個音樂會,更是一個臺灣人的聚會。在七點入場前,大廳裡聚集了滿滿的旅美臺灣人,大家似乎都認識彼此,招呼,喜悅。國語,臺語。英語變成飄在人群上面的文字。
我坐在側廂。望著中間滿滿的老中青臺灣人(當然還是有少數高加索、中東雨非裔面孔在其中)心理面猛而肅然起敬,我,因緣際會的旅遊,現在像落葉一樣的被風撥到休士頓,緩緩降落。其中有不捨,難過,苦,樂,堅持,肯定..種種的過程。 而那群我在望著的人們,也因不同的路徑,做落於休士頓。出席,貪圖小小的臺灣社群交流語臺灣文化複習。
開場,臺語英文雙語進行。(沒有國語非常得有意思)

演出開始,有趣的畫面,也不外乎的出現在這邊,不少人-從第一首睡到最後一首-。也許當你問他,他會說;閉眼聆聽才會有畫面,我是醒著,沒有睡著。 (笑)

前半場,為經典的古典樂; 後半場為海內外小品。有幾首歌,是非常值得聆聽的曲子。

我的祖國 Aus der Heimat |史麥塔納 B. Smetana
講述故鄉情懷,音樂的線條形容著清楚的地景,尾端的一點點線條顫抖,點出了譜曲者對故鄉的激動回憶。

善變的女人,作品17 La Capricieuse for Violin and Piano, Op.17| 艾爾加 E. Elgar
曲調以逗趣的手法形容女人,但是我聽起來其曲調,像形容女人亦像形容貓。

D調夜曲 | 蕭泰然
這首歌,改寫為小提琴版本為臺灣小提琴之母-李淑德。 曲調纖細,和旋柔和。 我一直覺得D (Re) & F (Fa) 是女人的音階。 D調夜曲對我來說,非常的女性味。

冥想曲 | 蕭泰然譜曲為一落葉深秋的傍晚,曲中帶著,漸轉寒冷的微風。

從法國學習的小提琴家、從奧地利、德國與美東的鋼琴家、留日的作曲家與美中的聆聽者,臺灣與國際接軌不就是如此?

用10元買了一場好表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