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

休士頓 | 一定得開車的城市

很多城市必須得開車。休士頓是其中之一。住在這邊的人,一定都在清楚不過了。

沒有捷運,沒有高鐵。 人行道斷斷續續,年久失修。 公車半小時到一小時一班,錯過一班,麻煩請等另外半小時。 (詳見:修士頓搭公車) 除非生活圈圍繞在輕軌沿線,否則輕軌也到不了哪。 沒有機車專用道,偶爾有腳踏車專用道。 但是沒有待轉。騎小車上街要跟大車並行。 開車也要動腦!

我最近又重拾在台灣的習慣,交通+思考。 以前在台灣,通車上下學,好多時間都在大眾重運輸工具上,不論是公車或是捷運。 我養成一個習慣,搶到位置開始拿出筆記本畫畫。我在巴黎的時候也這樣。休士頓要做這件事就有難度。

然而,最近我發覺,在下班回家的路上,有一個停著非常久的紅綠燈,久到可以讓我拿出筆記本,又提起筆。

開在內車道,總是注意到,行道樹的樹冠因為湍急的車潮,切劃出形狀。 也許是車子撞到樹枝,裁切掉的;也有可能是公園維修處故意剪的;或許是,車道的風壓自然了讓樹木學習了求生本能。看到總想到以前在學校作案子的前置分析,有時候需要研究道路使用車輛尺寸。設計地下室的時候,要去查建築法規看高度限制。這棵樹的形狀,可是直接的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